English

网上书店挤压盗版空间

2000-06-28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如今发展最快的,最时髦的,恐怕就是网络了。网络给人们带来了实惠、虚拟、幻化,也给文学和图书带来了广阔的生存空间。盗版者利用科学技术,瞄准正版书与盗版书的差价牟取暴利。网络书店的兴起,势必给盗版书以巨大的冲击。

报载,今年4月新建的www.book800.com即将以半价在网上售书,同时“打折”推出余秋雨的封笔之作——《千年一叹》,建立了一套严格迅捷的媒体新书“扫描”系统,以最低廉的价格给网民们提供图书。网络书店的建立,无疑给盗版商以有力的打击,因为发达的网络可以直接疏通图书的发行渠道,缩短了网上购书者与出版社的距离,给图书消费者以清新、便宜的享受。图书网站对大城市的居民来说是莫大的欣喜,可是对于小城市的居民则是一件无关紧要的事情。因为他们的工资存在着强烈的地区差,并且大城市的居民灰色收入也是不可低估的,而中小城市的居民则不同,灰色收入几乎寥寥,工资中一些该给的也因为财政紧张画了几个大大的×。人们怎么不对每小时4元的网费而望洋兴叹呢?生存使他们放弃了网络,只剩下几个坐“大办公室”的在网络上诙谐地聊天了。所以网络书店对小城市居民来说形同虚设。盗版书在一些中等城市里也很有市场。

一位有名的搞文字工作的人说,标价43元的正版图书,盗版书仅花21元钱就买了。这还不算便宜,那本书别人是花12元买的,在批发市场上盗版书更便宜的难以让人相信。据有关人士说,80年代前后,一个印张是0.074元,而今天一个印张就合1.83元,涨幅之大工薪阶层望尘莫及。正规出版社200%的利润也让人垂涎欲滴。可见盗版商钻了空子,占领了小城市和农村的图书市场,尽管盗版书错别字多,印刷质量差。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中,打击盗版的最佳途径是降低正版图书价格,而不是用政策卡脖子。在正版书与盗版书价格差距不大的时候,谁还会买那粗糙的盗版书呢?傻瓜才买。

网络书店的开通,并不能全部占领图书市场,盗版书在大城市仍然有一席之地,中小城市和农村的图书市场随着人们收入的增加、网络资费的降低以及正版书价格的下调,盗版书将走投无路。此外,出版社联合建立图书网站,直接发行,还能抢夺盗版书的另一部分空间。

(河北威县大宁中学团委 胡林瑞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